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6元救济款改变人生

陈炳义 张金娥

“6元钱改变人生”的故事,虽是一年前听到的,但现在每每想到校友李金良、郭绪杰夫妇,他们讲述故事的情景便历历在目——
  哈工大博物馆筹备组去年寒假期间赶赴北京征集文物,我们来到了校友李金良、郭绪杰夫妇的家。

两位老师早已把相关资料准备好,李老师虽年过花甲却还忙于工作,现在还带硕士研究生。为了接待我们,他专程从单位赶回来,询问学校博物馆的馆址及筹建情况。母校凝聚了两位老校友很多美好的回忆,郭老师说:“我们对母校有着特殊的感情。学校不仅教给了我们知识,黄文虎老师更是我们的大恩人。”接着她讲述了让他们一生都难忘的“6元钱改变人生”的故事……
  “在那个特殊年代,是哈工大老师慈母般地保护着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夫妇是同届同学,都是在1960年(正值国家自然灾害之时)考入哈工大的。刚入校不久,李金良突然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他便急忙赶回四川农村老家。弟弟年纪小,母亲身体又不好,家里没有劳动力,失去了生活来源,别说上学困难,就是家里人的生活也无着落啊!李金良左思右想,难舍这个贫困的家庭,最后心一横,决定退学,回家务农。当年的系主任黄文虎老师得知这个情况之后,认为农村学生考入哈工大不容易,学习成绩那么好,不能因为家庭的暂时困难,断送掉一个优秀学生的大好前途。不能让李金良退学!黄老师代表校方迅速地给四川省政府去信,反映了李金良家庭的困难情况,请求政府部门给予补助。四川省政府接到学校的来信,及时派人进行了核实。根据李金良家里的实际困难,四川省政府决定由地方政府每月给李金良家发6元钱救济款,解决了李金良母亲和弟弟的生活难题。于是李金良便安心返校继续读书,学校每月又发给他17.5元助学金,直到他毕业。”郭老师说:“当年如果没有这笔救济款,李金良肯定辍学回家务农了。这么多年,我们始终对母校、对黄文虎老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李老师把这颗感恩的心化作动力,“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走外向型科研道路”,他的研究所没有资金,他便带领几个年轻人利用外资,风险上马,研制成功TIY-1050计算机自动测试系统,为国内计算机硬件检测填补了空白。这项成果还出口东南亚国家,为研究所创汇38.4万美元。他的某项科研成果,还获得了航天工业部的通令嘉奖。他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国防科学技术奖。他曾被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聘为专家委员会专家,他还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聘为第十届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
  6元钱救济款改变了李金良的人生航线,回想起这些,李金良老师总是忘不了母校。他说,努力工作,带好学生,为国家创造价值,也是给母校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