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博物馆里的哈工大人

任晓萍 叶香玉

应哈工大前党委书记姜以宏教授的俄罗斯朋友、国立远东理工大学(ДВГТУ)校长根·彼·图尔莫夫教授和副校长彼·彼·翁鲁的邀请,我们于2006年9月26日启程前往海参崴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博物馆进行访问,校方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虽然访问的时间十分短暂,留下的印象却是难忘的。 
  来海参崴之前就知道俄罗斯是教堂和博物馆数量都很多的国家。坐落于海参崴最高点的俄罗斯国立远东理工大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俄罗斯知名理工类院校。这所大学里就有5个博物馆分馆,目前共有馆藏30万余件,已展出10万余件。展馆布置得简洁、明快、内容丰富。馆长维·衣·费洛宁柯热情好客,据悉,他的曾祖母还是中国人,他是俄罗斯的功勋艺术家,多年来兢兢业业致力于文化艺术和博物馆事业。他表示愿意尽力对哈工大博物馆的筹备工作提供有关方面的帮助。
  俄罗斯国立远东理工大学的图尔莫夫校长曾向我们介绍,在他们学校的博物馆中保存着一些与哈工大有关的史料和实物。当我们走进博物馆时,很快就看到了在一个醒目位置的展柜里展示着哈工大第一任校长A·A·摄罗阔夫的有关实物,感到十分亲切。A·A·摄罗阔夫还曾是俄罗斯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原名为B·B古比雪夫远东多科性学院)的教授,他当时用的名片上面写着“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长兼东省特别区行政长官公署教育顾问A·A·摄罗阔夫”。这里还有我们未曾见过的A·A·摄罗阔夫的国籍临时执照、居留执照、当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作证、A·A·摄罗阔夫校长与教师和学生们的合影照片。在这所学校历史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一套珍贵的馆藏文献——曾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俄罗斯、日本和中国发售的由不同国家印制的邮政明信片集,其中的一部分是哈工大第一任校长摄罗阔夫收藏的明信片,上面还有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哈工大前身)主楼,校长摄罗阔夫的工作照,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机械厂、技工校校舍、钳工锻造车间、木工厂、电工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第一届毕业生、班长会、中国学生预科班的珍贵照片。在双方学校的合作下,目前全书318页的《百年前邮政明信片上的中国》画册由哈工大出版社以中俄文版同时出版。

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博物馆还保存着这样一张照片,照片说明上这样写道:“中华民国十四年七月十一日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中俄同学宴贺铁路建筑科毕业生交通工程师王守先先生纪念照。”
  在哈工大博物馆工作筹备组征集的工作档案中,王守先是哈工大1920年第一期学生中的8名中国学生之一,而且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中国学生。从他的家人处获悉,哈尔滨市极乐寺的主楼、钟楼、藏经室等建筑设计都出自王守先之手。他的儿子王育民也是20世纪40年代的哈工大校友,王育民退休前在北京中国社会学研究所工作,他得知哈工大正在进行博物馆筹备工作后,就通过校友张震找到博物馆工作筹备组,将一直珍藏着的父亲的毕业证书和使用过的计算尺一并捐赠给了学校博物馆。追寻着线索,博物馆工作筹备组工作人员又很快在哈尔滨市档案馆搜寻到王守先撰写的学生卒业纪念写真帖——《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沿革史》。
  维·衣·费洛宁柯馆长还告诉我们,20世纪20年代,海参崴的许多教授在哈尔滨多所院校任教。在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前几任校长之一的Н·彼得罗夫20年代就曾经在哈工大执教,曾任机械系主任。这次为我们担任翻译的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女大学生尼娜还是哈工大汉语培训中心高级班毕业的学员呢。在远东国立理工大学博物馆馆长办公室里,我们还看到了两本很厚的书籍,馆长介绍这是哈工大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校友们撰写的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回忆文章,这对于我们博物馆来说是很珍贵的实物。不仅可作为哈工大博物馆珍贵的展品,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学校有关的历史。 

据悉,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博物馆还与其他国家的博物馆建立了有关联系。目前他们已与美国、法国等有关学校共同组织交流展览,维·衣·费洛宁柯馆长还表示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校友,并设法与他们联系进行有关史料和实物的征集工作。
  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博物馆已经建立多年,这里的展示吸引着人们,每天有上百人前来参观。维·衣·费洛宁柯馆长还谈到,他们通过工作实践而充分体会到,博物馆的工作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工作的内涵深远广阔。通过不断的研究、挖掘和总结,以新颖的形式给人以启示和激励。
  20世纪50年代曾留学苏联并获得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的哈工大前党委书记姜以宏教授告诉我们,俄罗斯许多高校都保存有哈工大校友的痕迹。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俄罗斯高等教育和文化传统具有最深远曲折的渊源,哈工大的前身就是1920年由中东铁路创建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这所由俄国人创办的大学,使哈工大从一开始就有了国际化特征。特别是从20世纪50年代初中苏两国正式建交后,根据两国政府的协定,引进苏联的高等教育模式,哈工大成为新中国学习苏联教育模式的两所高校之一。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校、莫斯科动力学院、莫斯科机床工具学院、莫斯科汽车学院等一批前苏联工业高校首先派出一批专家带着教学计划和教材帮助哈工大建立新中国所需的专业。许多哈工大的教师和学生被派去留学和进修。改革开放以来,哈工大又在全国高校中首批与苏联高校建立学术交流关系。在俄罗斯工科排名第一的国立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前苏联鲍曼高等技术学校)就是哈工大留学生和进修教师最多的前苏联高校之一。据悉,在这所学校里,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所有教师和学生的名单都保存在校博物馆里。从这些可以看出,俄罗斯是一个非常注重珍藏本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国家,仅仅从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博物馆我们就已深深体会到这一点。
  这次访问虽然时间短暂,收获却很大,不但有物质方面的,而且在理念和认识上也有了很多新的启示,同时与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博物馆建立起了友好的联系,这对于我校博物馆的建设和以后的发展都会起到良好的作用。这也充分体现出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校间的深厚情谊,正如国立远东理工大学的图尔莫夫校长在《百年前邮政明信片上的中国》画册作者的话中所写的那样:“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国立远东理工大学将许多人的命运紧密地连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