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浪漫的八旬犹太老校友

陶丹梅

2008年9月4日,哈工大来了一位特殊校友——86岁的保罗·艾格伦。他此行携84岁的妻子埃斯特以及52岁的儿子是专程从芝加哥回到阔别58年的故乡哈尔滨,一来看看他的母校哈工大,二是在他的出生地庆祝他的钻石婚及生日。

说起保罗这位老校友,他与哈尔滨、与哈工大有着特殊的、难以割舍的情缘……一踏上故乡哈尔滨的土地,他就热泪盈眶,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感慨地说:“我生在哈尔滨,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又在哈尔滨结婚。我们是中国人,哈尔滨是我们的故乡……”

保罗·艾格伦是俄籍犹太人,1915年,还在沙俄统治时期,保罗的祖父母就从乌克兰迁居到哈尔滨经商。1922年9月6日,保罗出生在哈尔滨火车站前的铁路医院(现为哈医大四院)。据他介绍,他的家族在哈尔滨生活了近半个世纪,他的二哥是犹太宗教公会最后一任秘书。他们家族中的6位亲人就葬在哈尔滨的犹太人墓地。这么多年,保罗始终忘不了他出生的医院,也没有忘记他们全家住在道里区红霞街上的一栋三层小楼内的生活情景。当时,在哈尔滨经商的犹太人很多,保罗的父亲在哈尔滨火车站前开了一家杂货店,母亲操持家务,一家6口人在哈尔滨过着虽不宽裕,但却安宁幸福的生活。保罗说,他常常怀念儿时玩耍的熟悉的街道,忘不了他的哈尔滨邻居和童年的小伙伴,也忘不了松花江、马选尔宾馆、大列巴和香肠……

他的夫人埃斯特出生于一个糖果商人家庭。1926年埃斯特随父母避难从伊尔库茨克来到哈尔滨避难并定居。埃斯特的父母经商开工厂,家境很好。埃斯特6岁时,他们俩人就认识,之后经常在一起玩耍。保罗和埃斯特同在犹太人学校读书。在学校,漂亮的埃斯特经常参加一些歌舞演出。那时,保罗就爱恋上这位活泼可爱的姑娘。

1946年至1950年,保罗在哈工大东方经济系学习,这期间,他和埃斯特也正处于热恋中。保罗大学毕业后,这位帅气的小伙子与美丽的姑娘在哈尔滨犹太总会堂举行了婚礼。他们婚礼的照片,一直保存至今。结婚两年后的1950年,保罗和妻子离开哈尔滨远赴澳大利亚。5年后,夫妻俩又辗转到了美国,并定居在美国。之后,保罗夫妇开始从事邮购生意。

保罗在哈尔滨生活了28年,这里,见证了他的青春、他的爱情,见证了那些美好的生活;这里,有太多太多值得他怀念的……

离开哈尔滨半个多世纪的保罗对哈尔滨,对母校有着魂牵梦萦般的牵挂……随着他们4个孩子的成长,他们始终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到他们出生、学习、生活并相恋结婚的故乡哈尔滨去看一看曾读书的母校,去犹太墓祭奠他们的亲人,去完成他们的钻石婚……这个浪漫的决定,得到了孩子们及亲朋好友的支持。

9月4日上午,保罗携夫人及儿子在哈尔滨学院副校长宋要武博士以及哈尔滨学院历史系郭秋萍副教授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哈工大当年他读书的老校舍。驻足老校址(现为校博物馆)标志性的大门前,他十分激动,说哈尔滨是他的故乡,他永远都忘不了这里。在老校舍的走廊里,他激动地说回忆着:“这里还是当年的样子!”他的记忆力好得惊人,60多年前学习过的教室,他竟然找到了,并在教室里动情地回忆当年上课的情景……他说:“我很感动……我的座位就靠窗子,挨着一位女同学,她对我很好……”老人很幽默的回忆,让陪同者不由得笑起来。在参观老校舍的同时,哈工大博物馆筹备组组长任晓萍对保罗一家表示亲切的欢迎,并向保罗赠送了纪念品。得知犹太老校友回校,校党委副书记崔国兰接见了保罗一家,并赔同他们参观了校史馆。

当日晚,保罗夫妇的一场中西合璧的钻石婚庆典在马迭尔宾馆举行,中国传统的“喜”、“寿”二字衬托着吉祥幸福的氛围,两位老人沉浸在热烈的祝福中…… 保罗动情地说:“哈尔滨是座很美的城市,给我们留下过许多美好的回忆。今天,我们回到这里纪念钻石婚,完成了这辈子最浪漫的事……”

保罗先生来到老校舍

“这就是我的教室!”

参观校史展

保罗为母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