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碧血常开自由花

郭 煦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当我们重温这首脍炙人口的抗日歌曲,思绪就会飞回到那烽火连天的岁月。坐落于松花江畔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不仅是“工程师的摇篮”,更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让我们一起回眸远望,看一看近一个世纪以前,哈工大人进行了怎样英勇不屈的斗争。
从反帝救国运动开始
  哈尔滨近代城市的形成与19世纪末沙皇俄国开始在中国东北修建中东铁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新中国成立前的哈尔滨是一座充满殖民色彩的国际城市。在华盛顿会议上,帝国主义列强图谋将中东铁路置于国际共管之下。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哈尔滨青年工人、青年学生和各界群众组成了救国唤醒团。哈工大的青年学生首先响应,他们深入工厂开展宣传和演讲,参加唤醒团发起组织的示威游行。1924年,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沃斯特劳乌莫夫以为哈工大贫困学生募捐为名,在游艺大会上演出有侮辱中国人情节的剧目。这激起了哈尔滨各界群众的极大愤慨,他们旋即掀起了“驱沃”运动。98日,哈尔滨市民举行示威游行,哈工大的学生组成了自行车队,在多达万人的游行队伍前后进行联络。最终,沃斯特劳乌莫夫被罢免和拘捕,“驱沃”斗争取得了胜利。
 1924
年,中共中央派吴丽石同志到哈尔滨开展地下工作。他接触了哈工大学生吴宝泰(后改名为吴保泰)、高诚儒等人,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吴宝泰和高诚儒组织12名学生,成立了哈尔滨最早的学生进步团体“群进社”。“群进社”社员利用节假日,阅读进步书刊,交流思想,探讨中国革命的前途。“群进社”还出版过宣传爱国思想的刊物,在哈工大的学生中产生较大的影响。1925年,上海发生了“五卅”惨案。哈工大等7所学校的学生组成了“后援会”,举行罢课、发起募捐、示威游行、宣传演讲、散发传单,以各种形式声援“五卅”运动。同年,经吴丽石介绍,吴宝泰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哈工大第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反日斗争的烽火中前行
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图谋在东北修筑“满蒙新五路”。哈尔滨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出卖路权、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哈工大学生发起成立了“哈尔滨学生保持路权联合会”,任栋梁等出席了联合会成立会议。115日,以哈工大学生为首的哈市青年学生2 000余人走上街头,举行反日护路示威游行。119日,哈尔滨青年学生5 000余人再次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遭到军警开枪镇压,史称“一一·九”惨案,哈工大曹宝善等5名学生受重伤。在东北人民的英勇抗争之下,日本帝国主义修筑“五路”的野心未能得逞。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评价“反五路”斗争“实与五四运动先后辉映”。
“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日斗争风起云涌。哈工大学生积极投入到救亡图存的洪流之中,成立了多个反日进步组织,如“抗日救国联合会”“哈工大青年反日大同盟”“社会科学研究社”等。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游行示威,散发传单,创作抗日歌曲,出版抗日报刊,翻印进步书籍,宣传抗日主张。1932年起,哈工大学生代表3次去上海参加“反日大同盟”会议。学生们还开展军事训练,许多学生在军训后投奔珠河游击队,加入东北抗日联军。哈工大地下党员为抗联传送情报、运送药品,到博克图抗日学生教导大队中发展党团员,并组织学兵暴动,杀死日本特务。哈工大学生还参加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哈尔滨“口琴社”,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号召人民参加反日斗争。
永远怀念那些年轻而不屈的生命
  自20世纪20年代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哈工大的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宁死不做亡国奴,始终英勇顽强地战斗在反帝救国和反满抗日斗争的前沿。他们之中有人在地下工作中历尽劫难,但最终迎来了抗战胜利,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在和平年代用他们在哈工大学到的知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之中也有人投笔从戎,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和苏联红军,在抗日战争和苏联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他们之中还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奋勇抵抗将人生永远定格在青春年华。1934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哈工大地下党团支部书记孙宝忠同志被日寇逮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36年在狱中牺牲,年仅29岁。曾受中共满洲省委指派,冒死穿越重重封锁、秘密潜入苏联境内传送情报的孟昭麟同志于1937年被捕,被酷刑折磨8年后,于1945年抗战胜利前不幸牺牲。苏丕承、王宜升、胡振铎、李庭魁、张正伦5位烈士于19374月相继被捕,同年727日慷慨就义……
  “不是英雄流热血,神州谁是自由民?”抗日战争胜利7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走过当年的“大白楼”(早期中共哈工大地下党活动的主要场所,今哈工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所在地),脑海中可曾浮现出那些与侵略者殊死斗争的英雄群像?永不忘,那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战的哈工大人;永不忘,他们留下的那些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动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