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讯息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把好故事讲好,让倾听者动容


追光者——马祖光院士故事朗读会侧记

  “马老师和他的夫人孙老师,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爱到无以复加,他最听党的话。”当已经80岁高龄的王雨三老师站在“追光者——马祖光院士故事朗读会”的现场,讲起他和马祖光院士33年共事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依然显得非常激动。他说:“马老师离开我们15年了,但是大家没有忘记他,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410日晚,为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0周年,哈工大博物馆、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工会联合举办了“追光者——马祖光院士故事朗读会”。11名师生深情讲述了马祖光院士一生不平凡的经历。从饱经战乱的求学少年讲到立志为新中国做点事的青年才俊,从三次艰苦创业讲到高瞻远瞩确立学科方向,从大公无私淡泊名利讲到苦心孤诣赤心报国,从不懈求索虚心好学讲到呕心沥血精心育人,从克己奉公勤俭朴素的生活讲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朗读者用心,倾听者动容,许多人的眼睛红红的,也有人默默地拭去眼角流下的泪水。

  邹波老师在15年前参与撰写了长篇通讯《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他也为大家讲述了采写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他说:“马老师是一位有大爱的人,多年来的人生体会也让我的感受比当年采访时更加深刻。他的精神与品质多么难得,值得哈工大,值得我们所有人去铭记,去传扬。”正是因为马祖光院士的事迹感人至深,才能让15年前采写的故事,依然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通过一个个故事,人们感受到马祖光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贡献卓著的科学家,更是一位有血有肉,温情善良,平平常常却又力量非凡的人。

  斯人已逝十五年,仍似星辰照人间。朗读者王徐扬说:优秀的精神品质真的是能永恒的,故事和人都带有能量,要做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讲‘好故事’,讲好‘故事’。”学生杨辰说:“能和你们一起感受最艰难的时光里最高贵的风骨,很感动,很幸运。”学生代璐璐说:“不论是马祖光院士的事迹,还是王雨三老师15年来不辞辛苦地宣传马老师精神的行动,都让我很感动,他们是哈工大精神的风骨,让我们相信总有那么一些纯粹、朴素却高尚的东西值得去追求。”

  故事讲完了。那些动人的故事,大都始于平淡,蕴于普通,却又伏藏在人生路口处,示现在命运转折中。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马祖光院士是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不论环境怎样变化,他始终不忘初心,他一生追寻激光科学,他是追光者。再华丽的言语都难以言尽马老师一生的伟大事迹,学习、宣传、践行马祖光精神,我们就是新时代的追光者。马老师,哈工大人永远与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