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讯息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炫彩非遗 传承美好 佳木斯非遗文创走进哈工大主题展开幕

1月5日,由哈工大党委宣传部联合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炫彩非遗·传承美好”——佳木斯非遗文创走进哈工大主题展在哈工大博物馆开幕。佳木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聂影;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聂影代表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向哈工大赠送由非遗艺术家专门创作的哈工大主楼和校训石鱼皮画作品。

聂影指出,近年来,佳木斯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传承中创新,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协同发展的非遗传承保护格局,相信佳木斯非遗文化必将在新时代里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希望本次佳木斯非遗文创走进哈工大主题展能让更多青年学子近距离感受佳木斯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非遗、爱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陈蕊指出,哈工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打造沉浸式校园文化“大场域”,激励广大学子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增进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提升龙江大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深化哈工大与佳木斯市多领域深入合作。学校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馆陈内容丰富和形式创新,持续打造优质文化宣传展示平台,强化一流文化育人资源供给,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涵养筑牢一流大学文化育人阵地。

黑龙江省鱼皮画非遗传承人郑晓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让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是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此次非遗文化展走进哈工大博物馆,能够使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积极承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本次展览展示了佳木斯地区同江赫哲族鱼皮画、鱼皮服饰及制品、剪纸、根雕、东珠饰品、嘎拉哈等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展区还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三江地区独具特色的非遗艺术和非遗美食。展览充分展示了佳木斯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瑰宝,旨在使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了解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非遗艺术家们为本次展览精心创作了带有哈工大元素的作品,郑晓君创作了哈工大主楼和校训石鱼皮画作品,黑龙江省剪纸非遗传承人陶淑芹创作了以哈工大航天馆为主要元素的剪纸作品。两位艺术家还与哈工大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传授非遗技艺,使同学们直观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作为佳木斯人,很高兴能在学校的博物馆参观家乡的非遗主题展,看到精美的鱼皮画、鱼皮服饰、剪纸等。这些展品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美感,让我对家乡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通过一件件造型别致、做工精美的展品,我更加感受到家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智能工程类大二学生王冠婕说。

来自建筑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任芯慧是哈工大博物馆的学生讲解员。这次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互动体验活动,她被珍贵的手工艺品和传统技艺所打动。“这不仅是一次文化的旅程,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哈工大博物馆,走进佳木斯非遗主题展,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美与力量。”

本次展览陈列于哈工大博物馆二楼,将持续到3月15日。

聂影致辞

陈蕊致辞

郑晓君致辞

活动现场